close

衢州市衢江區有個偏遠的山區小鎮名為湖南鎮,這個時節xyz軟體補給站正是小鎮最美的季節:橘子燦爛地黃著,板栗恣意地香著……28歲的曹雪梅坐在出租房門口忙碌著。她用僅有的左手大拇指夾著繡花針,另一隻完全沒有手指的手按住毛衣。針線在她殘缺的雙手間不斷揮舞,一個個圓形小亮片也不斷地鑲在毛衣上。最近,這一幕被一位網友用手機拍下,製作成視頻發到網絡上。很快,雖然只有一隻手指卻心靈手巧的曹雪梅,贏得了很多網友的尊敬。

    習慣把手揣兜裡,「怕嚇著人」

  據《錢江晚報》報道,1981年出生的曹雪梅家在湖南鎮下轄的一個小山村裡。丈夫在家務農,一家人靠種橘子和板栗維持生活,家裡收入並不高。

  今年9月,為了剛到入學年齡的兒子,曹雪梅到湖南鎮上租了間房。兒子在鎮上上學,曹雪梅則照顧兒子的生活起居。

  曹雪梅面容姣好,但兩隻手都只有半個手掌,左手上僅存著一個生滿老繭的大拇指。不做事時,曹雪梅習慣把手揣在兜裡,她覺得「太難看怕嚇著別人」。

  連曹雪梅自己都說不清是如何落下殘疾的,她只知道從記事起就只有一個左手大拇指,「但肯定不是先天的,應該幾個月大的時候出的意外。」

  飛針走線,比正常人還厲害

  和兒子住到鎮上後,曹雪梅開始四處聯繫攬活,「我有針線活的底子,我得賺點錢補貼家用。」

  袁小敏是湖南鎮一家來料加工廠的老闆,曹雪梅剛找上門時,她並不敢相信曹雪梅能幹這類細緻的針線活,因為她覺得「這樣的活計,即便是正常人也不一定能幹得下來」。

 

 當曹雪梅用一個大拇指在5秒鐘之內將線穿過繡花針眼時,袁小敏立刻答應派活給曹雪梅,「我這裡的員工也很少有人能用這個速度穿針的,她太厲害了。」

  於是,曹雪梅開始每一天忙碌而單調的生活:除了照顧兒子做點家務,其他時間都在不停地穿針引線鑲亮片。

  「這裡手腳最快的人一天能賺30元,我能補帖賺15元。穿一個亮片能賺一分錢,穿一個亮片需要兩針,所以我每天都得穿針走線3000次,從早到晚要工作10小時。雖然辛苦,但能保證我和兒子在鎮上的花銷,我覺得值得。」曹雪梅笑著說。

  3個月織件毛衣,贏得如意郎君歸

  能如此熟練地穿針引線,並非曹雪梅天生稟賦異常,用她的話說「每學一個技藝都是一個很苦的故事」。

  還在上幼兒園時,父親就把鉛筆綁在曹雪梅僅存的大拇指上練習寫字。經過3年的練習,曹雪梅能熟練用左手拇指夾著筆寫字了。在校唸書時,曹雪梅都能按照要求在規定時間完成各項作業。

  好強的曹雪梅還在別人驚訝的目光裡學會了縫補漿洗、燒飯做菜,「可以這麼說,同齡女孩子會的東西我都會,別人不會的我也盡量學會。」

  因為家境貧寒,曹雪梅初中畢業後就在家務農。農村的女孩一般出嫁得早,曹雪梅也不例外,20歲的她已經開始談婚論嫁了。

  按照一般人的想法,一個身體有殘疾的女孩是很難找到一個健全的男子的。但曹雪梅卻找到一個四肢健全,而且「脾氣好,人好」的老公。

  說起這件事,曹雪梅一臉幸福。

  她說,其實當時和現在的丈夫初次見面後,對方表現並不熱烈。之後曹雪梅開始為心上人織毛衣,一針一線,整整織了3個月。

  當曹雪梅把這件用心織出的毛衣遞給心上人時,這對年輕男女激動地抱在了一起……

  2002年,21歲的曹雪梅披上了嫁衣。2003年,可愛的兒子呱呱墜地。

  心裡裝著夢想,「蓋一座大房子」

  曹雪梅的丈夫務農是把好手,把家裡的幾畝橘子地、板栗光碟地伺候得好好的。

  「老公讓我在家裡帶孩子做家務,說他完全可以養活我們娘倆,但是我不願意增加他的負擔,他也蠻辛苦的。」曹雪梅說。

  曹雪梅心中有個中遠期的規劃:在兒子小學畢業前,寸步不離在他身邊細心照顧;一旦兒子有寄宿的自理能力,自己就出去工作賺錢。

  曹雪梅說,因為老公有一手做煎餅的好手藝,她想將來和老公去城裡做煎餅生意。

  「等我們在外面工作有點積攢後,就在老家的公路邊蓋一座大房子,然後開個小商店。一家人和和睦睦地過日子,這是我最大的夢想。」曹雪梅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dfhdsfhd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